七姐seven

随缘

广岛之恋 1

11年

 

7月末的酷暑,马頔匆匆从单位下班,换下工作服,赶往和人约好的小酒馆。

那年他22岁。

宋冬野还没过24岁生日。

这一天,第一次网友奔现的两个人,在局促的露天小酒馆,点了两个凉菜,叫了四瓶啤酒,相谈甚欢。

为了抢买单,都憋着不肯去上厕所。

最后宋冬野还是用年龄优势压着马頔,自己付了账。

并用这一顿酒钱作为自己的彩礼,正式加入了麻油叶组织,成了马頔的人。

虽然后来每每谈起,宋冬野都会说,加入厂牌的那顿饭是自己掏的钱。

马頔就笑骂,你的就是我的,怎么了?

 

那一年,好像发生了很多事,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马頔依然白天国企上班,晚上酒吧赶场。

宋冬野在出版社混着日子当编辑,等着自己安河桥的家拆迁的消息。

尧十三还在武汉,为了自己医科能不能毕业烦恼。

麻油叶依旧是个豆瓣上的冷门小组,靠着马頔给人一个个私信发豆邮来召集人看演出。

 

但是又有什么不同了。

马頔不再自己一个人跑酒吧,因为宋冬野和他一起跑。

或者一前一后唱,或者一起唱。

然后拿了一两百的车马费再一起去挥霍掉。

吃顿麦当劳,或者在卤煮摊买点下酒。

尧十三在电话里说,自己明年可能会来北京找他们,一起跑场,自己可能不适合当医生。

 

那个时候,他们都很高兴地期盼着2012年。

虽然大多数人都说,那是世界末日年。

 

11月的时候,马頔第一次给宋冬野过生日,省了一个礼拜的钱买了一整条烟当礼物。

宋冬野吹蜡烛的时候,说24岁是个大生日,因为跨入了第一个成熟人生的本命年。

马頔问他,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吗?

宋冬野认真地想了想说,希望麻油叶走起来。

马頔有些感动,鼻子一酸,抱着宋冬野说,兄弟,谢谢你,生日快乐。

宋冬野乐呵地拍拍他,“不是为了你,是为了尧十三,别自作多情了。”

“去TMD,死胖子!”

 

 

12年

 

宋冬野家拆迁分了一大笔钱,他在五环里买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房子在十楼,1003。

这个门牌号后来还被搬上了麻油叶周年的舞台。

从这个门牌号里,开出了麻油叶最美丽的花。

 

宋冬野患病很久的奶奶去世了,她没有享受几天新房就走了,第二天宋冬野辞去了工作。

他跟马頔说,在这个世界再无牵挂,以后一切都为自己。

可惜没潇洒几天,兜里的钱就用完了,马頔有天下班来找他,发现他已经啃了几天白馒头加咸菜。

马頔有些心疼,随即挽袖下厨,第一次给宋冬野认认真真地做了顿饭,红烧肉,丸子汤,酸汤肥牛,出尽拿手菜,然后喝着可乐看着宋冬野把盘子底都舔得干干净净。

“这个红烧肉绝了,马頔,以后能不能天天给我做?”

“想得美,死胖子。”马頔眯着眼笑,点燃饭后一支烟,坐在宋冬野不算宽大的客厅里打量,“你这新房怎么给你整得跟狗窝似的。”

“我一个人住,懒得搞。”宋冬野忽然从饭碗里抬起头,“你搬来和我一起住吧,反正房子空着也是空着。”

“我要上班呢。”

“住一起我们以后演出回来晚了都能省一半打车费。”

马頔后来想,自己大概在那个时候已经心动了。不然不会为了那几十块的打车费,搬去和宋冬野一起住。

 

尧十三后来也搬了进来。1003,成了他们三个人的乌托邦。

 

“我请了两天假。”

“武汉那个暖场你打算去啊?”

“对啊,给报销来回车票,我就当去挣点经验呗,毕竟是200人的场子呢,我都没演过那么多人的场子。”

“你一个人去啊?”宋冬野抱着琴假装不经意。

“你有钱陪我一起去嘛?”马頔撇了撇嘴,“在家乖乖等我凯旋回来吧!”

 

然而,当宋冬野出现在演出彩排现场的时候,马頔还是惊呆了。

演出前酒吧老板准备了一顿小龙虾的接风宴,宋冬野吃了大半,边吃边说下次一定也要来武汉巡演。

在台下看着马頔顺利演完,却拦不住他庆功宴上被主办方激着喝了大半杯75度的朗姆酒,宋冬野搀他回酒店的路上就不行了,撑在路边的树上哇哇吐。

“怎么样啊?还行不行?”一边拍他背,宋冬野一边犹豫着要不要叫车。

“没事……吐掉就好了……”

结果这一路,马頔一共吐了六回。

 

倒在酒店床上的时候,马頔已经昏迷不醒了,宋冬野一边把他搬正身体,一边不敢回自己房间。

“酒量这么差就不要这么逞能啊……”

叹了口气,简陋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椅子,宋冬野把椅子挪过来靠着床,然后自己坐在上面瞅着床上的人,不敢合眼。

 

那是六月的一天。

炎热的武汉,酒精挥发后的潮热,还有湿透的汗衫。

=============

胖子的生日礼物,嗯,就是他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麻油叶。

评论(1)

热度(11)